10

第八灾:蝗灾

1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要到法老那里,因我使他硬着心,也使他臣仆硬着心,为要在他们中间显出我的这些神迹来, 2并要叫你将我严厉对付埃及的事,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,传于儿子和孙子的耳中,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。” 3摩西亚伦就到法老那里,对他说:“耶和华-希伯来人的上帝这样说:‘你在我面前不肯谦卑要到几时呢?放我的百姓走,好事奉我。 4你若不肯放我的百姓走,看哪,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, 5遮满地面,甚至地也看不见了。它们要吃那冰雹后所剩,就是留给你们的;并且要吃那生长在田间的一切树木。 6你的宫殿和你众臣仆的房屋,以及一切埃及人的房屋,都要被蝗虫占满;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来,直到今日都没有见过。’”摩西就转身离开法老出去。
7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说:“这家伙成为我们的罗网要到几时呢?让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-他们的上帝吧!埃及快要灭亡了,你还不知道吗?” 8于是摩西亚伦被召回来见法老。法老对他们说:“去,事奉耶和华-你们的上帝吧!但要去的是哪些人呢?” 9摩西说:“我们要带着年老的和年少的同去,要带着我们的儿子和女儿,以及我们的羊群牛群一起去,因为我们要向耶和华守节。” 10法老对他们说:“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!我若让你们带着你们的孩子同去,看,灾祸就在你们面前 11不可都去!你们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,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。”于是法老把他们从自己面前赶出去。
12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向埃及地伸出你的手,使蝗虫上到埃及地,吃地上冰雹后所剩一切的植物。” 13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;整整一昼一夜,耶和华使东风刮在埃及地上,到了早晨,东风把蝗虫刮了来。 14蝗虫上到埃及全地,落在埃及全境,非常厉害;蝗虫这么多,是空前绝后的。 15蝗虫遮满地面,地上一片黑暗。它们吃尽了地上一切的植物和冰雹过后所剩树上的果子。埃及全地,无论是树木,是田间的植物,连一点绿的也没有留下。 16于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,说:“我得罪了耶和华-你们的上帝,又得罪了你们。 17现在求你,就这一次,饶恕我的罪,祈求耶和华-你们的上帝救我脱离这次的死亡。” 18摩西就离开法老,去祈求耶和华。 19耶和华转变风向,使强劲的西风吹来,把蝗虫刮起,吹入红海;在埃及全境连一只也没有留下。 20但耶和华任凭法老的心刚硬,不放以色列人走。

第九灾:黑暗之灾

21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向天伸出你的手,使黑暗笼罩埃及地;这黑暗甚至可以摸得到。” 22摩西向天伸出他的手,浓密的黑暗就笼罩了埃及全地三天之久。 23三天内,人人彼此看不见,谁也不敢起身离开原地;但所有以色列人住的地方却有光。 24法老就召摩西来,说:“去,事奉耶和华吧!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来。你们的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。” 25摩西说:“你必须把祭物和燔祭牲交在我们手中,让我们可以向耶和华我们的上帝献祭。 26我们的牲畜也要与我们同去,连一蹄也不留下,因为我们要从牲畜中挑选来事奉耶和华-我们的上帝。未到那里之前,我们还不知道要用什么来事奉耶和华。” 27但耶和华任凭法老的心刚硬,法老不肯放他们走。 28法老对摩西说:“离开我去吧!你要小心,不要再见我的面,因为再见我面的那日,你就必死!” 29摩西说:“就照你说的,我也不要再见你的面了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