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上帝呼召摩西

1摩西牧放他岳父米甸祭司叶特罗的羊群,他领羊群往旷野的那一边去,到了上帝的山,就是何烈山 2耶和华的使者在荆棘的火焰中向他显现。摩西观看,看哪,荆棘在火中焚烧,却没有烧毁。 3摩西说:“我要转过去看这大异象,这荆棘为何没有烧毁呢?” 4耶和华见摩西转过去看,上帝就从荆棘里呼叫他说:“摩西摩西!”他说:“我在这里。” 5上帝说:“不要靠近这里。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”。 6他又说:“我是你父亲的上帝,是亚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。”摩西蒙上脸,因为怕看上帝。
7耶和华说:“我确实看见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也听见了他们因受监工苦待所发的哀声;我确实知道他们的痛苦。 8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,领他们从那地上来,到美好与宽阔之地,到流奶与蜜之地,就是迦南人、人、亚摩利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之地。 9现在,看哪,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这里,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。 10现在,你去,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里,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。”
11摩西对上帝说:“我是什么人,竟能去见法老,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?” 12上帝说:“我必与你同在。这就是我差派你去,给你的凭据:你把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,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上帝。”
13摩西对上帝说:“看哪,我到以色列人那里,对他们说:‘你们祖宗的上帝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。’他们若对我说:‘他叫什么名字?’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?” 14上帝对摩西说:“我是自有永有的”;又说:“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:‘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。’” 15上帝又对摩西说:“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:‘耶和华-你们祖宗的上帝,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差派我到你们这里来。’这是我的名,直到永远;这也是我的称号,直到万代。 16你去召集以色列的长老,对他们说:‘耶和华-你们祖宗的上帝,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,以撒的上帝,雅各的上帝向我显现,说:我实在眷顾了你们,眷顾你们在埃及的遭遇。 17我也曾说:要把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,往迦南人、人、亚摩利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的地去,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。’ 18他们必听你的话。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到埃及王那里,对他说:‘耶和华-希伯来人的上帝向我们显现,现在求你让我们往旷野去,走三天的路程,为要向耶和华我们的上帝献祭。’ 19我知道若不用大能的手,埃及王不会放你们走。 20因此,我必伸出我的手,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迹,击打这地,然后,他才放你们走。 21我必使埃及人看得起你们,你们离开的时候就不至于空手而去。 22每一个妇女必向她的邻舍,以及寄居在她家里的女人,索取金器、银器和衣裳,给你们的儿女穿戴。这样你们就掠夺了埃及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