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
摩西的出生

1有一个利未家的人娶了一个利未女子为妻。 2那女人怀孕,生了一个儿子,见他俊美,就把他藏了三个月, 3后来不能再藏,就取了一个蒲草箱,抹上柏油和树脂,将孩子放在里面,把箱子搁在尼罗河边的芦苇中。 4孩子的姊姊远远站着,要知道他究竟会怎样。
5法老的女儿来到尼罗河边洗澡,她的女仆们在河边行走。她看见在芦苇中的箱子,就派一个使女把它拿来。 6她打开箱子,看见那孩子。看哪,男孩在哭,她就可怜他,说:“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。” 7孩子的姊姊对法老的女儿说:“我去叫一个希伯来妇人来作奶妈,替你乳养这孩子,好吗?” 8法老的女儿对她说:“去吧!”那女孩就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。 9法老的女儿对她说:“你把这孩子抱去,替我乳养这孩子,我必给你工钱。”那妇人就把孩子接过来,乳养他。 10孩子长大了,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,就作了她的儿子。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,说:“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。”

摩西逃往米甸

11过了一段日子,摩西长大了,他出去到他同胞那里,看见他们的劳役。他看见一个埃及人打他的同胞,一个希伯来人。 12他左右观看,见没有人,就把埃及人打死了,藏在沙土里。 13第二天他出去,看哪,有两个希伯来人在打架,他就对那凶恶的人说:“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?” 14那人说:“谁立你作我们的领袖和审判官呢?难道你要杀我,像杀那埃及人一样吗?”摩西就惧怕,说:“这事一定是让人知道了。” 15法老听见这事,就设法要杀摩西。于是摩西逃走,躲避法老,到了米甸地,坐在井旁。
16米甸的祭司有七个女儿;她们来打水,打满了槽,要给父亲的羊群喝水。 17有一些牧羊人来,把她们赶走,摩西却起来帮助她们,取水给她们的羊群喝。 18她们回到父亲流珥那里;他说:“今日你们为何这么快就回来了呢?” 19她们说:“有一个埃及人来救我们脱离牧羊人的手,他甚至打水给我们的羊群喝。” 20他对女儿们说:“那人在哪里?你们为什么撇下他呢?去请他来吃饭吧!” 21摩西愿意和那人同住, 那人就把女儿西坡拉摩西为妻。 22西坡拉生了一个儿子,摩西给他起名叫革舜,因他说:“我在外地作了寄居者。”
23过了许多年,埃及王死了。以色列人因做苦工,就叹息哀求;他们因苦工所发出的哀声达于上帝。 24上帝听见他们的哀声,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。 25上帝看顾以色列人,上帝是知道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