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

正义和公正

1“不可散布谣言;不可与恶人连手作恶意的见证。 2不可附和群众作恶;不可在诉讼中附和群众歪曲公正,作歪曲的见证; 3也不可在诉讼中偏袒贫寒人。
4“若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迷了路,务必牵回来交给他。 5若看见恨你的人的驴被压在重驮之下,不可走开,务要和他一同卸下驴的重驮。
6“不可在贫穷人的诉讼中屈枉正直。 7当远离诬告的事。不可杀害无辜和义人,因我必不以恶人为义。 8不可接受贿赂,因为贿赂能使明眼人变瞎,又能曲解义人的证词。
9“不可欺压寄居的,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作过寄居的,知道寄居者的心情。”

安息年和安息日

10“六年你要耕种田地,收集地的出产。 11只是第七年你要让地歇息,不耕不种,使你百姓中的贫穷人有吃的;他们吃剩的,野兽可以吃。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。
12“六日你要做工,第七日要安息,使牛、驴可以歇息,也让你使女的儿子和寄居的可以恢复精力。
13“凡我对你们说的话,你们都要谨守。别神的名,你不可提,也不可用口说给人听。”

三大节期

(出34.18-26;申16.1-17)

14“一年三次,你要向我守节。 15你要守除酵节,照我所吩咐你的,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,因为你是在这月离开了埃及。谁也不可空手来朝见我。 16你要守收割节,收田间所种、劳碌所得初熟之物。你年底收藏田间劳碌所得时,要守收藏节。 17所有的男丁都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。
18“不可将我祭牲的血和有酵之物一同献上,也不可将我节期中祭牲的脂肪留到早晨。
19“要把地里最好的初熟之物带到耶和华-你上帝的殿中。
 “不可用母山羊的奶来煮它的小山羊。”

应许和警戒

20“看哪,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护你,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。 21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,听从他的话。不可抗拒他,否则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,因为我的名在他身上。
22“你若真的听从他的话,照我一切所说的去做,我就以你的仇敌为仇敌,以你的敌人为敌人。
23“我的使者要走在你前面,领你到亚摩利人、人、比利洗人、迦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那里,我必将他们除灭。 24你不可跪拜事奉他们的神明,也不可随从他们的习俗,却要彻底废除,完全打碎他们的柱像。 25你们要事奉耶和华-你们的上帝,他必赐福给你的粮食和水,也必从你中间除去疾病。 26你境内必没有流产的、不生育的。我要使你享满你年日的数目。 27凡你所到的地方,我要使那里的众百姓在你面前惊慌失措,又要使你所有的仇敌转身逃跑。 28我要派瘟疫在你的前面,把希未人、迦南人、人从你面前赶出去。 29我不在一年之内把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,恐怕地会荒废,野地的走兽增多危害你。 30我要逐渐把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,直到你的人数增多,承受那地为业。 31我要定你的疆界,从红海直到非利士海,从旷野直到大河。我要把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,你要把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。 32不可跟他们和他们的神明立约。 33他们不可住在你的地上,免得他们使你得罪我。你若事奉他们的神明,必成为你的圈套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