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

以色列人在西奈山

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,第三个月的初一,就在那一天他们来到了西奈的旷野。 2他们从利非订起程,来到西奈的旷野,在那里的山下安营。 3摩西到上帝那里,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:“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,对以色列人说: 4‘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们都看见了, 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,带你们来归我。 5如今你们若真的听从我的话,遵守我的约,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,因为全地都是我的。 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,为神圣的国民。’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。”
7摩西去召了百姓中的长老来,将耶和华吩咐他的话当面告诉他们。 8百姓都同声回答:“凡耶和华所说的,我们一定遵行。”摩西就将百姓的话回覆耶和华。 9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看哪,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,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,就可以永远相信你了。”于是,摩西将百姓的话禀告耶和华。 10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往百姓那里去,使他们今天明天分别为圣,又叫他们洗衣服。 11第三天要预备好,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奈山 12你要在山的周围给百姓划定界限,说:‘你们当谨慎,不可上山去,也不可摸山的边界。凡摸这山的,必被处死。 13不可用手碰他,要用石头打死,或射死;无论是人是牲畜,都不可活。’到角声拉长的时候,他们才可到山脚来。” 14摩西下山到百姓那里去,使他们分别为圣,他们就洗衣服。 15他对百姓说:“第三天要预备好;不可亲近女人。”
16到了第三天早晨,山上有雷轰、闪电和密云,并且角声非常响亮,营中的百姓尽都战抖。 17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见上帝,都站在山下。 18西奈山全山冒烟,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临山上。山的烟雾上腾,仿佛烧窑,整座山剧烈震动。 19角声越来越响,摩西说话,上帝以声音回答他。 20耶和华降临在西奈山顶上,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,摩西就上去了。 21耶和华对摩西说:“你下去警告百姓,免得他们闯过来看耶和华,就会有许多人死亡。 22那些亲近耶和华的祭司也要把自己分别为圣,免得耶和华忽然出来击杀他们。” 23摩西对耶和华说:“百姓不能上西奈山,因为你已经警告我们说:‘要在山的周围划定界限,使山成圣。’” 24耶和华对他说:“下去吧,你要和亚伦一起上来;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闯上来到耶和华这里,免得耶和华忽然出来击杀他们。” 25于是,摩西下到百姓那里告诉他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