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

猶大王亞瑪謝

(王下14.2-6)

1亞瑪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。他母親名叫約耶但,是耶路撒冷人。 2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只是沒有純正的心。 3他的王國一鞏固,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, 4卻沒有處死他們的兒子,這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:「不可因子殺父,也不可因父殺子,各人要為自己的罪而死。」

與以東交戰

(王下14.7)

5亞瑪謝召集猶大人,按着父家為全猶大便雅憫設立千夫長、百夫長,又數點人數,從二十歲以上,能拿槍拿盾牌出去打仗的精兵共有三十萬; 6又用一百他連得銀子,從以色列招募了十萬大能的勇士。 7有一個神人來見亞瑪謝,對他說:「王啊,不要帶領以色列的軍兵與你同去,因為耶和華不和以色列,和任何以法蓮的子孫同在。 8你若一定要去,就奮勇作戰吧!但上帝必使你敗在敵人面前,因為上帝能助人得勝,也能使人落敗。」 9亞瑪謝問神人:「我給了以色列軍隊的那一百他連得銀子怎麼樣呢?」神人回答:「耶和華會把比這些更多的賜給你。」 10於是亞瑪謝把那從以法蓮來的軍兵分別出來,叫他們到自己的地方去。他們非常惱怒猶大,氣憤地回自己的地方去了。 11亞瑪謝壯起膽來,率領他的軍隊到鹽谷,殺了一萬西珥人。 12猶大人又生擒了一萬人,把他們帶到西拉山頂上,從西拉山頂扔下去,把他們全都摔碎了。 13亞瑪謝所打發回去、不許一同出征的那些軍兵劫掠猶大各城,從撒瑪利亞直到伯‧和崙,殺了三千人,搶了許多財物。
14亞瑪謝擊殺以東人回來以後,他把西珥人的神像帶回,立為自己的神明,在它們面前叩拜燒香。 15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,差派一個先知去見他,對他說:「這些神明不能救自己的百姓脫離你的手,你為何尋求它們呢?」 16先知與王說話的時候,王對他說:「難道我們立你作王的謀士嗎?你住口吧!為何要挨打呢?」先知就止住了,卻說:「我知道上帝已定意要消滅你,因為你行這事,不聽從我的勸戒。」

與以色列爭戰

(王下14.8-20)

17猶大亞瑪謝經商議後,就派人去見耶戶的孫子,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約阿施,說:「來,讓我們面對面較量吧!」 18以色列約阿施派人去見猶大亞瑪謝,說:「黎巴嫩的蒺藜派人去見黎巴嫩的香柏樹,說:『將你的女兒嫁給我的兒子。』但有一隻野獸經過黎巴嫩,把蒺藜踐踏了。 19你說,看哪,你打敗了以東,就心高氣傲,以此為榮。現在,你待在家裏算了吧,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一同敗亡呢?」
20亞瑪謝卻不肯聽從。這是出乎上帝,好將他們交在敵人手裏,因為他們尋求以東的神明。 21於是以色列約阿施上來,在猶大伯‧示麥猶大亞瑪謝面對面較量。 22猶大敗在以色列面前,他們逃跑,各人逃回自己的帳棚去了。 23以色列約阿施伯‧示麥擒住約哈斯的孫子,約阿施的兒子猶大亞瑪謝,把他帶到耶路撒冷,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,從以法蓮門直到角門共四百肘。 24他帶着俄別‧以東所看守上帝殿裏的一切金銀和器皿,與王宮裏的財寶,又帶着人質,回撒瑪利亞去了。
25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約阿施死後,猶大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。 26亞瑪謝其餘的事,自始至終,看哪,不都寫在《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》上嗎? 27自從亞瑪謝離棄耶和華之後,在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他,他就逃往拉吉;他們卻派人追到拉吉,在那裏殺了他。 28有人用馬將他馱回,把他與祖先一同葬在猶大的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