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

埃及侵犯猶大

(王上14.21-31)

1羅波安的王國穩固,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,全以色列都跟從他。 2羅波安王第五年,埃及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,因為他們背叛了耶和華。 3示撒帶着一千二百輛戰車,六萬名騎兵,以及跟隨他從埃及出來的路比人、蘇基人和古實人的軍隊,多得不可勝數。 4他攻取了猶大的堅固城,來到耶路撒冷 5那時,猶大的領袖因為示撒的緣故聚集在耶路撒冷,有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領袖,對他們說:「耶和華如此說:『你們離棄了我,所以我也離棄你們,把你們交在示撒手裏。』」 6於是以色列的領袖和王都謙卑說:「耶和華是公義的。」 7耶和華見他們謙卑,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,說:「他們既謙卑,我必不滅絕他們;我要使他們暫時得拯救,不藉着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 8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,好叫他們知道,服事我與服事地上邦國有何分別。」
9於是,埃及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,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,盡都帶走,又奪走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。 10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些金盾牌,交給看守王宮宮門的護衛長看管。 11每逢王進耶和華的殿,護衛兵就來,舉起這些盾牌;隨後仍將盾牌送回護衛室。 12王謙卑的時候,耶和華的怒氣就轉消了,不全然滅盡,並且在猶大中,情況也有好轉。

羅波安政績簡述

13羅波安王自強,在耶路撒冷作王。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,在耶路撒冷,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,作王十七年。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,是亞捫人。 14羅波安行惡,因他沒有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。
15羅波安的事蹟,自始至終不都寫在示瑪雅先知和易多先見的《史記》上嗎?羅波安耶羅波安時常交戰。 16羅波安與他祖先同睡,葬在大衛城,他的兒子亞比雅接續他作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