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

北方支派的反叛

(王上12.1-20)

1羅波安示劍去,因以色列眾人都到了示劍,要立他作王。 2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,逃往埃及,住在那裏;他聽見這事,就從埃及回來。 3以色列人派人去請他來。耶羅波安就和以色列眾人來,與羅波安談話,說: 4「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,現在求你減輕你父親所加給我們的苦工和重軛,我們就服事你。」 5羅波安對他們說:「過三天再來見我吧!」百姓就走了。
6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在世的時候,有侍立在他面前的長者,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,說:「你們出個主意,好把話帶回給這百姓。」 7他們對他說:「王若恩待這百姓,使他們喜悅,跟他們說好話,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了。」 8王不採納長者給他出的主意,卻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、在他面前侍立的年輕人商議。 9他對他們說:「這百姓對我說:『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,求你減輕一些。』你們出個甚麼主意,我們好把話帶回給他們。」 10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年輕人對他說:「這些百姓對王說:『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,求你給我們減輕一些。』王要對他們如此說:『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! 11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,現在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!我父親用鞭子懲罰你們,我卻要用蠍子!』」
12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照王所說「你們第三天再來見我」的話,第三天來到羅波安那裏。 13王嚴厲地回答他們。羅波安王不採納長者所出的主意, 14卻照着年輕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:「我使你們負重軛,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!我父親用鞭子懲罰你們,我卻要用蠍子!」 15王不依從百姓,因這事件是出於上帝,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亞希雅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。
16以色列眾人見王不依從他們,百姓就回覆王說:
  「我們在大衛中有甚麼分呢?
  我們在耶西的兒子中沒有產業!
  以色列啊,各回自己的帳棚去吧!
  大衛啊,現在你顧自己的家吧!」
於是,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的帳棚去了;
17至於住猶大城鎮的以色列人,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。 18羅波安王派監管勞役的哈多蘭去,以色列人用石頭打他,他就死了。羅波安王急忙上車,逃回耶路撒冷去了。 19這樣,以色列背叛大衛家,直到今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