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

約旦河東的支派

(申3.12-22)

1呂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。他們看到雅謝地和基列地;看哪,這是可牧放牲畜的地方。 2呂便子孫和迦得子孫就到摩西以利亞撒祭司,以及會眾的領袖那裏,說: 3亞他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 4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面前所攻取之地,是可牧放牲畜之地,而你的僕人也有牲畜。」 5又說:「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;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。」
6摩西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說:「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,你們卻留在這裏嗎? 7你們為甚麼使以色列人灰心,不渡過去,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? 8我從加低斯‧巴尼亞派你們的父執之輩去窺探那地時,他們就曾這樣做過。 9他們上到以實各谷,窺探了那地之後,竟然使以色列人灰心,不願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。 10當日,耶和華的怒氣發作,起誓說: 11『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上的人,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,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; 12惟有基尼洗耶孚尼的兒子迦勒,還有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,因為他們專心跟從耶和華。』 13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發作,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,直到在耶和華眼前作惡的那一代都消滅了。 14看哪,你們這一夥罪人,竟然接續你們父執之輩,再增加耶和華對以色列所發的怒氣。 15你們若轉離不跟從他,他要再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;這樣,你們就使這眾百姓滅亡了。」
16他們挨近摩西,說:「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築圈,為孩童建城。 17我們自己卻要帶兵器,急速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面,領他們直到他們的地方。我們的孩童可以留在堅固的城內,躲避當地的居民。 18我們必不回自己的家,直等到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了自己的產業。 19我們不和他們在約旦河那邊分產業,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在約旦河的東邊。」 20摩西對他們說:「你們若要這麼做,若要在耶和華面前帶着兵器出去打仗, 21你們中間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,直到耶和華把仇敵從他面前趕出去。 22那地在耶和華面前被征服以後,你們方可回來。這樣,你們向耶和華和以色列才算為無罪,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。 23倘若你們不這樣做,看哪,你們就得罪了耶和華,當知道你們的罪必找上你們。 24如今你們可以為孩童建城,為羊羣築圈,但你們口所講出來的話,必須實踐。」 25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對摩西說:「你的僕人們必照我主所吩咐的去做。 26我們的孩子、妻子、牛羊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。 27但你的僕人,凡能帶兵器上戰場的,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,在耶和華面前渡過去打仗。」
28於是,摩西為他們吩咐以利亞撒祭司和的兒子約書亞,以及以色列人各支派父系的領袖。 29摩西對他們說:「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,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,若與你們一同渡過約旦河,那地被你們征服以後,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為業。 30倘若他們不帶兵器與你們一同渡過去,他們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。」 31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回答說:「耶和華怎樣吩咐僕人,我們就必照樣做。 32我們自己必帶着兵器,在耶和華面前渡過去,進入迦南地,好使我們在約旦河這邊得到我們的產業。」
33摩西亞摩利西宏的國和巴珊的國,就是他們的國土和周圍的城鎮,都給了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,以及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。 34迦得子孫建造了底本亞他錄亞羅珥 35亞他錄‧朔反雅謝約比哈 36伯‧寧拉伯‧哈蘭,都是堅固城,並築有羊圈。 37呂便子孫建造了希實本以利亞利基列亭 38尼波巴力‧免(名字是改了的)、西比瑪;他們給建造的城另起別名。 39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子孫往基列去,佔了那地,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。 40摩西基列賜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,他就住在那裏。 41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了基列的城鎮,就稱這些城鎮為哈倭特‧睚珥 42挪巴佔了基納基納的鄉鎮,就照自己的名字稱基納挪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