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

高聳的香柏樹

1第十一年三月初一,耶和華的話臨到我,說: 2「人子啊,你要對埃及王法老和他的軍隊說:
  論到你的強盛,誰能與你相比呢?
  3看哪,亞述黎巴嫩的香柏樹,
  枝條榮美,蔭密如林,
  極其高大,樹頂高聳入雲。
  4眾水使它生長,
  深水使它長高;
  所栽之地有江河環繞,
  汊出的水道流至田野的樹木。
  5所以它高大超過田野的樹木;
  生長時因水源豐沛,
  枝子繁多,枝條增長。
  6空中所有的飛鳥在枝子上搭窩,
  野地所有的走獸在枝條下生子,
  所有的大國也在它的蔭下居住。
  7它樹大枝長,極為榮美,
  因它的根在眾水之旁。
  8上帝園中的香柏樹不能遮蔽它;
  松樹不及它的枝子,
  楓樹不及它的枝條,
  上帝園中的樹都沒有它榮美。
  9我使它枝條繁多,
  極為榮美;
  在上帝的園中,
  伊甸所有的樹都嫉妒它。」
1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:「因它高大,樹頂高聳入雲,心高氣傲, 11我要把它交給列國中強人的手裏,他們必定按它的罪惡懲治它。我已經驅逐它。 12外國人,就是列國中兇暴的人,已把它砍斷拋棄。它的枝條掉落山間和一切谷中,枝子折斷,落在地上一切河道。地上的萬民都離開它的遮蔭,拋棄了它。 13空中的飛鳥都棲身在掉落的樹幹上,野地的走獸也都躺臥在它的枝條中。 14為了要使水邊的樹木枝幹不再長高,樹頂也不再高聳入雲;那些得水滋潤的,不再屹立於其中。因為它們和下到地府的人一起,都被交與死亡,到了地底下。」
15主耶和華如此說:「它墜落陰間的那日,我為它遮蓋深淵,攔住江河,使眾水停流,以表哀悼。我使黎巴嫩為它悲哀,田野的樹木都因它枯萎。 16我把它扔到陰間,與下到地府的人一同墜落。那時,列國聽見墜落的響聲就震驚;伊甸一切的樹木,就是黎巴嫩中得水滋潤、最佳最美的樹,在地底下都得了安慰。 17這些樹也要與它同下陰間,到被刀所殺的人那裏;它們曾作它的膀臂,在列國中曾居住在它的蔭下。 18在這樣的榮耀與威勢中,伊甸樹木有誰能與你相比呢?然而你要與伊甸的樹木一同到地底下;在未受割禮的人中,與被刀所殺的人一同躺下。
 「法老和他的軍隊正是如此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」